課程

課程目標與架構

課程設計

本園教育課程以教育局《幼稚園課程指引2017》為依據,促進幼兒的全面和均衡發展為原則,涵蓋「品德發展」、「認知和語言發展」、「身體發展」、「情意和群性發展」和「美感發展」五項發展目標,分別體現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的五育發展方向。

 

上述五項發展目標,透過「體能與健康」、「語文」、「幼兒數學」、「大自然與生活」、「個人與群體」和「藝術與創意」六個學習範疇來落實。本園採以生活化的學習主題,配合幼兒的日常經驗、認知和興趣,貫通六個學習範疇的內容,為幼兒提供綜合而整全的學習經歷。

 

本園教育課程涵蓋「價值觀和態度」、「技能」和「知識」三個互有關連的組成部分。重視培育幼兒的學習興趣、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,以及提高自信心和自理能力。

 

語文學習

本園配合幼兒不同年齡的語言發展階段,從聽、講、讀、寫四個範疇設計不同的學習活動,讓幼兒藉著活動及日常生活,從中逐步發展其語文能力。本園亦提供英語及普通話活動,讓幼兒從小接觸生活中常用的語言。

 

除課程中有系統設計的語文活動外,本園額外設計了多項生活化的語文活動,讓幼兒在生活中主動學習,如故事花園、故師小老師、親子伴讀計劃、網上圖書分享、寫信活動等,從而提升幼兒的語文能力。

 

學習模式

本園採用多元化的學習模式,如故事教學、專題研習、小實驗、參觀、小組學習、小食製作活動等。幼兒透過親身體驗、探索四周環境活動,讓趣味的活動豐富幼兒的學習經驗。

 

學習環境

學校環境以天父的花園為設計主題,讓幼兒身處多當中感受天父的愛,就像小種子一樣,在滿有愛的校園與同伴一同成長。課室設有不同的活動角,老師按主題學習內容定期轉換不同的設計,幼兒可按興趣進入不同角落活動,自主地學習。活動角包括主題角色扮演區、圖書角、學習角、美勞角、探索角、音樂角、玩具角等等。

 

生命教育

本園著重生命教育,幫助幼兒從小培養良好的品格,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正向的生活態度,並提升幼兒的抗逆能力。全年劃分七個主題,主題包括:自律守規、凡事感恩、正面思考、坐言起行、堅毅不屈、愛人如己及我很寶貴。藉著校本製作的小種子成長手記,活動延伸至幼兒的家庭,在爸媽的協助下,共同培育幼兒。